:::

成立宗旨

在今(2019)年 6 月 5 日教師法修法後,在第 33 條中明訂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各主管機關應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」。最近教育部研擬的草案中便預計設立「教師諮商輔導支持中心」(下文簡稱「教師支持中心」),來協助處理學校教師心理壓力。

教師支持中心的概念,來自「員工協助方案(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, EAP)」。EAP 透過在企業內設置心理健康資源,讓員工可以直接使用企業的資源改善自己的情緒狀態,而不用到外面另外尋求其他幫助。

EAP 認為照顧員工心理健康不只是福利,如果員工因為心情不好無法好好工作,對於企業反而是一個損失,因此顧好員工心理健康不僅有利於員工也有利於公司。想像如郭台銘或者張忠謀等級的老闆或者主管,要是因為喪親過度悲傷而無法工作,帶來的影響可能一天就是幾百、幾千萬呢。比較起來,由企業提供少少的諮商費用,也許就能解決這個問題,對企業絕對是一筆划算的投資。如今終於能夠擴及到台灣廣大的教師身上,提供教師一個情緒出口。相當肯定教育部的重要與努力,提供在前線奮鬥的教師心理上的後盾支持。因此去諮商,絕對不是有病,而是好好的找個機會抒發一下,整理自己,儲備好能量了就能再度上路。期待在建置教師支持中心的路上,相關單位能夠真正體諒教師在第一線教學的辛苦,讓教師能夠在這個學生、家長、社會瞬息萬變的世界中,穩著心安心前行。